直播电商怎么合规完税?解决方案来喽

Posted by: suhehui Category: 卖家权益维护 Comments: 0

有种说法,世界有两个尽头,一个是当公务员、一个是直播带货。只不过,伴随着税收监管的完善和《电子商务法》出台,后者逐渐告别野蛮生长时代,正逐步受到税局的监管。电商行业经常存在供应商很多很零散,开不回票的问题,还有私户收款带来的稽查风险。

怎么合规完税、怎么减少企税个税支出?增值税返税是什么政策?有什么注意事项?

广州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2020年至2021年期间,通过个人银行账户、个人微信、支付宝取得快手、抖音平台销售货物收入和带货佣金收入共计27,135,771.72元(含税),其中2020年快手平台销售货物收入21,377,611.23元,2021年抖音平台销售货物收入245,266.16元,2021年抖音平台带货佣金收入5,512,894.33元,未进行纳税申报,造成少缴增值税2,799,638.31元、城市维护建设税195,974.66元、教育费附加83,459.65元、地方教育附加55,639.79元和企业所得税53,747.37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你单位上述在账簿上不列、少列收入,不缴少缴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行为已构成偷税。决定对你单位处少缴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百分之五十的罚款合计1,497,806.49元,其中:增值税罚款1,399,819.16元,城市维护建设税罚款97,987.33元。以上应缴款项共计1,497,806.49元。限你单位自本决定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到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缴纳入库。到期不缴纳罚款,我局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

一、电商卖家都要交哪些税

1、增值税

根据企业销售额计税,电商贸易类居多,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3%,一般纳税人税率13%的税率。

2、所得税

根据企业利润计税,100万以下2.5%,100-300万5%,300万以上25%。

3、个税

员工的工资薪金个税3%-45%,股东分红个税20%。我们来对比一下国际税率,日本企业所得税40%;中国企业所得税25%;美国企业联邦所得税是15%~35%,这还没算上州税。看上去是我国的政策有优势,但不管是内部税务规划,或是外部竞争环境,咱们企业都有很大的劣势。

二、电商卖家的普遍现状

1、隐瞒收入不申报

很大一部分电商卖家是靠冲销量实现薄利多销,卖货的时候顾客不要发票,大多数收入会经由企业支付宝提现到私户上,公司账户上只体现一点收入,甚至是报亏损。

2、缺少进项成本票

电商卖家在运营过程中,缺少进项票,因为货源来源复杂,成本费用不同,同时大量存在要票一个价,不要票一个价,甚至部分货品无法获取成本票。

3、私户工资,不代扣代缴个税

很多电商卖家通过私户或现金为员工发放工资和资金,没有代扣代缴个税,也不给员工缴纳社保。

4、利润虚高

电子商务公司在进货的同时,由于存在不同的进货价格,为了获得优势,就会有一定的隐形成本费用,例如:渠道费用、接待费用、无法进账的货源费用。相对而言,电商行业大部分链路都在线上完成,订单、销额等情况都容易留存数据,因此如果没有合规完税的话风险也更大,但目前行业竞争激烈,利润也随之下降,税务架构没有处理好的话贸然完税又可能难以承担成本。

三、电商卖家如何做到财税合规

1、根据业务链成立个体户

企业在税收优惠地区通过注册工作室,例如采购中心、核算中心、服务中心、研发中心或其分支机构注册在税收优惠地区,分包主体企业业务,享受定额纳税优惠政策,可以拿到地税完税证明,完税后无需二次缴纳个人所得税。

主要适合:电商行业、服务行业、设计行业、技术服务、投资咨询等利润虚高,成本缺失的企业。

税收优惠地区工作室需要缴纳的税费:

增值税:1% 所得税:0.5%-2.1% 附加税:0.18%

综合税负:1.68%-3.28%

税收优惠地区成立的工作室,由于是定额征收,不用考虑工作室的票据抵扣问题,

定额交税即可,完税后可以开具专票进行抵扣。

而个体工商户只有一道个税,不用缴纳企业所得税,而且100万以下个税减半征收,我们对比一下。

从上表可以看出,同样是100万的所得,不同主体,税负相差4.5%,可节省4.5万的税负成本。如果在税收优惠地区注册,税率更是差距极大。

2、根据业务特点选择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指的是电商卖家与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合作模式,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即可以实现双赢,又可以达到节税的效果。实务中,很多电商公司的供货商是小规模企业,为了享受更低的税率,不愿意增加销售额,否则超过限额就要强制转换为一般纳税人。即使进货能抵扣成本,但也没有原来的小规模税负低,自然不愿意配合。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采用委托加工的模式:

电商卖家自己向其他厂商采购原材料,再委托A企业加工生产,A企业只收取加工费。这样,电商卖家就可以取得其他厂商开具的原材料专票;上游厂商仅就加工费开具发票,无需就高额的原材料费用开具发票,双方都皆大欢喜。

3、根据发展阶段选择盈利模式

电商卖家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供应、品牌、产品、服务等逐渐自成体系,达到可推广可复制的阶段,可考虑采用特许经营模式,就物料供应、品牌授权许可、软件服务等业务进行分拆,由相关经营主体对外销售、提供服务等,产生的收入则按13%、6%税率开具发票。同时,不同经营主体、经营规模、不同类型企业则可能享受优惠税率、成本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

四、产业经济扶持的整体模式

入驻账苏河汇全球共享经济数字贸易中心下的电商新经济园区的企业可以保持现有经营模式不变。其主打功能优势:

  • 合规解决⽹店财税问题
  • 适⽤全部主流电商平台
  • 只对实际所得应税 · 合规成本低⾄0.6%

其特色有:

  • 电商税务备案,合理纳税,避免重复纳税:园区⼊驻企业可进行电商代销备案,经认定后按代销收⼊部分6%计税;避免对商家、分销商所属利润;避免进⾏重复纳税,节约财务成本支出。
  • 电商采购补贴:区内采购按实采额10%补贴,最⾼1000 万; 上下游企业均需注册在苏河汇园区; 采购商品为⽣产型服务或⽣产型货品;
  • 核定征收个体户:按收入核定计税;规避无足额进项风险;年度120万/360万两种额度;合规成本低至0.63%,政策长期稳定;
  • 电商企业上海购房不限购:入园企业落税500万可购买⼀套住宅;购房款9%/5%*20 抵增值税/所得税; 购房款70%经营贷变现;
  • 电商人才落户上海:留学⽣创业,6个⽉落户;国内硕⼠⼀年2倍社保落户;国内本科两年两倍社保落户;⽆学历特殊⼈才落税300万、⼀年落户;招聘应届上海全⽇制研究生,1个⽉社保可落户;
  • 电商平台全支持:⽀持淘宝、天猫、抖⾳、视频号、京东、拼多多、快⼿、1688、⼩红书、 亚马逊、快团团等绝大多数电商平台

苏河汇电商新经济园区入驻前后对比:供应商核定征收个体户政策

2020年5⽉23⽇,上海虹桥商务区全球数字贸易港正式开港。苏河汇全球共享经济数字贸易中⼼被选为全球数字贸易港的⾸批承载平台,园区推出电商注册、税务备案、采购补贴、税收奖补、电商个体户核定、⼈才落户等数十条政府支持政策。

苏河汇电商新经济园区入驻前后对比:电商税务备案政策

围绕电商卖家⼈群,以共享经济数字贸易产业聚集、⼈才培养、服务创新为目标,构建专业性的综合服务载体,引导优质电商企业集中落户园区,促进共享经济数字贸易产业聚集。园区已成功吸引上百家国内知名电商企业入驻,是国内专注于电商行业的特色园区。

您是否在寻找

可核定征收的注册地?

苏河汇共享经济产业园,个体户/个独可享优惠政策